IMG_3943    

在坐月子期間,有許多朋友來探視,話題總是圍繞在剛經歷的「生產」和「坐月子」上,特別是坐月子那一百個整死產婦的禁忌,大家都想知道究竟達成了多少,幫大家整理一下傳統習俗中有哪些:

1/生活禁忌:不洗頭、不洗澡、不吹風,產婦宜穿長褲、長袖、襪子、戴帽子、手套、圍巾來擋風不要做劇烈的運動、不抬重物、不蹲著、不碰冷水、不熬夜、不生氣、不哭泣及禁房事、不看電視、看書、看報紙

2/飲食禁忌:不能喝水、不喝果汁、不吃水果、不吃生冷食物

(紅字標示是我違反的)

Q1:生小孩是不是真的很痛?

A1:對阿!不是開玩笑,根本是地獄。

Q2:有打無痛分娩嗎?那還會痛嗎?

A2:有,打完後疼痛的感覺大概少了50%,還是會痛,但和100%的陣痛相較,已經謝天謝地。不過子宮頸全開後,就不能打無痛分娩了,否則沒辦法出力生小孩,所以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必須100%陣痛娩出。

Q3:無痛分娩是打脊椎?打的時候會痛嗎?

A3:是打脊椎,但完全沒感覺,因為陣痛實在太痛。

Q4:可以簡單說一下過程嗎?

A4:

7/31中午12:11落紅出血,不過那時候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我還洗了澡去吃了一頓大餐,等陣痛或是羊水破。

(推薦大家使用app計算陣痛間隔,App store裡key in contraction timer free就會出現很多免費的app)

8/1 下午20:00陣痛達到五分鐘一次,去醫院報到的時候還被退貨了,住院醫師說陣痛要三分鐘一次,子宮頸要開兩指才達到住院標準。所以我又回家等到三分鐘痛一次。

8/2凌晨01:00開始三分鐘陣痛一次進醫院待產,為了怕再次被退貨,我還從榮總一樓爬到八樓...希望能加速子宮頸開兩指。待產必須等看到小孩頭髮和子宮頸開10公分才進產房,期間我快煎熬了12小時,特別是無痛分娩消逝的那一段,疼痛讓人忘卻尷尬和羞恥,大小便、羊水、鮮血都在張開的大腿間流溢,甚至痛到胃抽筋還吐了膽汁出來,當然汗水和眼淚在過程中也從來沒有停止過,還是要聲明,一身穢物的妳確定產後不洗個澡嗎?!

進產房後的事情我幾乎沒有印象,腦子裡就是拜託給一刀殺了我賞我個痛快,不要再折磨我了,什麼剪會陰和怎麼把小孩擠出來的過程我都不記得了,甚至我好像根本沒用力小孩就自己滾出來了!?那時候是8/2上午11:36分。

Q5:老公有陪產嗎?他有被嚇到嗎?

A5:有,他全程陪產,不管是哪一個噁心、血腥的橋段都沒辦法嚇到他。

Q6:看到小孩的那一刻妳有感動大哭嗎?

A6:沒有,而且護理師把她放在我胸口的時候,我難以置信這濕濕皺皺,混雜著羊水和血水,滿身腥味的小孩是我的女兒,驚奇大於感動。

Q7:坐月子期間妳有洗頭嗎?

A7:洗澡洗頭都有,每日盥洗是我最愉快的時光。

Q8:妳餵母乳嗎?那妳喜歡哺乳嗎?

A8:我餵母乳,而且我的大腦應該以為我生了雙胞胎,我的奶量足夠哺育兩個小孩,但是我深受哺乳之苦,偏偏餵母乳有一百個優點讓我找不到拒絕哺乳的理由。

Q9:妳有產後憂鬱症嗎?

A9:應該沒這麼嚴重,但是哺乳讓我很憂鬱,每天吃飯、哺乳、擠奶,整天關在房間裡,讓我覺得很像乳牛,乳腺不通脹奶又是另一個折磨。

Q10:那妳還會想生第二個小孩嗎?

A10:妳準備好要聽了嗎?我決定用我剩餘的日子來回答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禁忌 產程 哺乳
    全站熱搜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