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15分鐘簡單料理介紹咖哩飯,相信是一道都能上手的料理,市售的咖哩塊、咖哩粉也都方便取得。

食材:

紅蘿蔔一條

馬鈴薯一顆

洋蔥半顆

雞肉/牛肉/羊肉

步驟:

1/食材處理:切丁後,馬鈴薯和紅蘿蔔可以先用電鍋蒸軟;肉類需川燙去血水。

2/入鍋烹調:蔬菜先行入鍋,加入咖哩粉,均勻攪拌,最後再放入肉類。

3/悶煮入味:加入少許水入鍋,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

▼ 特別分享讓料理upup升級的咖哩香料粉,三瓏咖哩粉,它的成份是鬱金、芫妥、番椒、馬芹子、希臘草、鹽、薑,這是一款非常經典的風味,煮出來的咖哩濃郁且香氣十足。販售通路也很廣,我先後在頂好和Jasons都購買過。

IMG_1444  

▼ 先前有自己調製咖哩粉,調出只有色、香的苦味咖哩,苦味入喉後可比擬黃蓮,苦的難以下嚥...香料比例的掌握,是非常需要學習的!!

P1030160  

馬鈴薯和紅蘿蔔則是咖哩飯裡的基本常客,馬鈴薯可以先行用油煎過,不要削皮,因為營養價值很高,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及維生素,油煎過口感很好,好吃又富有營養價值;紅蘿蔔不易煮爛,可以先用電鍋蒸軟,咖哩也比較容易入味。 

800px-Potato_sprouts    

馬鈴薯在食用上一定要多加小心,幾天前在做咖哩飯時,沒注意到馬鈴薯凹凸不平的外皮裡已經長出綠芽,結果吃完咖哩飯,便開始出現暈眩、舌頭麻的症狀,正是馬鈴薯中毒的症狀,馬鈴薯發芽後,原本在馬鈴薯中的茄鹼(Solanine)含量會增加,通常茄鹼200mg/kg以內可食用,一旦發芽後,茄鹼含量高達5g/kg,一般的烹煮方式也無法破壞,因此馬鈴薯發芽後就不可以食用,把發芽部位挖除也仍有中毒風險,在此呼籲節儉的人妻,發芽的馬鈴薯留不得阿!症狀除了暈眩、舌頭麻,還有胃痛、嘔吐、耳鳴、興奮,嚴重會失去意識甚至死亡。

頭昏腦脹的我還在想是不是要送醫急救,就已經昏睡在沙發上。

還好,症狀在我們陸續昏睡後消失,清醒後,空氣中仍散發著濃郁的咖哩香味,我們相視而笑,原來電視劇裡上演的「中毒」是這種感覺?!馬鈴薯中毒事件應該可以列為謀殺親夫,也變成一件好笑的教訓。開始學習做飯後,除了好不好吃,食品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學問。

 

此文獻給服毒後仍僥倖存活的主角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