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83  

其實我對於產後要「坐月子」這件事,一直都是非常懷疑的,不管是連吃一個月大魚大肉補湯或是一百個整死產婦的民俗規矩,我真的都是採取參考的態度,所以如果是很相信教條的孕媽咪,建議可以跳出這篇文章,否則可能會覺得我是教壞產婦的怪咖。

如果不相信坐月子為什麼還要花錢去月子中心呢?

產後最需要的三件事:多休息、多哺乳、少吃點!

在月子中心裡剛好可以實現這三個願望,歷經了一場大災難後(生產之痛),身體的耗損和創傷需要休息與蛋白質來修復,安靜的睡眠可以使內分泌荷爾蒙平衡,並讓免疫系統在經過十個月的變動後回歸平靜。新生兒大約兩小時就要餵一次奶,加上換尿布、安撫哭鬧根本讓媽媽疲於奔命及睡眠不足,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當妳無法handle哭鬧不休的寶貝時,趕緊叫專業的護理師把小孩帶離,好好休息,月子中心的嬰兒室還有隔音設備,絕對不會吵到正在休息的產婦!如果在家裡,連我鄰居都聽到小孩的哭鬧聲,即使家人把孩子帶開了,還是完全沒辦法好好睡覺!而且我只要聽到嬰兒的哭聲,就開始脹奶,這要怎麼休息?

多哺乳:如果產前體重已經失控,那麼產後勤加餵奶,絕對可以快速回到苗條身形,因為母乳中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水份,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報導指出,餵母乳一天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400至500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1小時。哺乳可能一開始非常痛苦,乳腺不順暢、脹奶疼痛、擠奶更是要命,這些都可能讓妳很想直接拿出配方奶,但月子中心的護理師絕對會教導妳正確舒適的哺乳方式,她們也陪伴我數個夜晚,幫助我疏通紅腫熱脹的乳房,當我離開月子中心時,還帶著3300cc的庫存母乳回到家中。因為身邊的親友,多數都沒有哺乳,包含媽媽和婆婆,所有關於哺乳的知識都來自於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我想如果沒有她們協助和鼓勵,我應該早就放棄哺乳。

少吃點:為了產後修復身體和哺乳,產婦總是大魚大肉後再來個大補湯,哺乳一天消耗的熱量不過500大卡,但一碗麻油雞熱量至少1000大卡,若是把婆婆媽媽的愛心月子餐全數吃完,瘦不下來也是也原因的,住在月子中心一天供餐六餐(早中晚三餐+間隔時間還有點心),但在月子中心要落實少吃點比較沒有壓力,我都先吃蛋白質類和蔬菜,澱粉類只攝取一點,睡眠不足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胃口。如果在家坐月子,媽媽或婆婆準備月子餐是非常勞心勞力的事,不吃個精光實在很浪費媽媽或婆婆的一番美意,必需一早就去市場張羅食材,一天三餐就能讓婆婆或是媽媽在廚房裡忙得昏天暗地,還要幫忙照顧新生兒,月子做完全家人都累翻了。

一開始找月子中心的時候考慮振興,但因為太晚去預約(當時懷孕三個月)所以連候補都排不上,只好考慮離家遠一點的士林,分別是藍田、璽悅和康和,因為藍田在網路上的評價很差,時常有房間超賣的情形,所以一開始就刪除,真正參觀比較只有璽悅和康和,這兩家月子中心剛好在上下樓層,價格差不多,後來決定璽悅的原因是我比較喜歡他們的管理方式。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每天都很痛苦,特別是剛入住的前一週,生產後身體的機能幾乎都在怠工的狀態,便秘不說、小便疼痛、會陰縫合處也讓人坐立難安,而脹奶痛更會讓人徹底崩潰,尤其在深夜的時候,窗外的路燈都撐不起那麼一大片夜色,而我的憂鬱也是。

IMG_3749.JPG

IMG_3756.JPG

▲ 我選擇的房型是大VIP房,KING size大床,房間還有兩張沙發和書桌,每天都會有例行性打掃,床單都不知道沾到小孩大便幾次了...

IMG_3751.jpg IMG_3752.jpg IMG_3753.jpg  

▲ 衛浴設備有烤燈、免痔馬桶,免痔馬桶是產後媽媽的好朋友,每次如廁後都要用清水沖洗,這是人生第一個時刻感到免痔馬桶是如此的好用!

IMG_3754.jpg IMG_3755.JPG IMG_3759.JPG  

▲ 另外也有奶瓶消毒鍋、酒精、哺乳U型枕、冰箱、逆滲透飲水機

IMG_3790.JPG IMG_3791.JPG IMG_3792.JPG IMG_3794.JPG IMG_3796.JPG  IMG_3795.JPG      

▲ 公共空間可以提供訪客和定期媽媽教室上課,餐點冷掉可以加熱或保溫的簡易工作台

此篇特別感謝那些照顧我們母女二人的白衣天使們,教會我如何當一個母親,從挫敗中勇敢面對孩子的哭鬧和每三小時炸開的乳房。

IMG_3798.JPG 

【抱金孫的沉默父親】

還記得打電話告訴爸爸懷孕的喜訊時,爸爸只是平靜的說:「好,我知道了,妳好好照顧自己!」

「爸!你聲音聽起來好像沒有很開心耶?!」我有點受挫的問爸爸,

「有拉!我有開心,只是我的女兒要受苦了。」爸爸語重心長地說。

而我在產後才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不禁讓我淚流滿面。

爸爸從來不催促我和姐姐結婚、生小孩...等任何事情,因為有孩子是福氣,沒有孩子也是另一種快樂。

謝謝爸爸順其自然的人生觀,曾經我們自以為的自作聰明和不可一世的驕傲,在你眼裡其實都是寬容。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