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Atu說不要把快煮壺放在窗戶旁邊,因為水裡面常常有粉塵。可是開口緊閉,粉塵怎麼進去?

身在毒中不知毒,定神一看,快煮壺號稱耐熱材質的壺蓋,已經脆化,周圍一圈都是脆化後的粉塵。號稱「耐熱材質」究竟有多耐熱和耐用?煮完水後的水蒸氣讓整個壺蓋燙到無法開啟,這樣也沒關係嗎?

IMG_1491.jpg  

我們馬上出門去買水壺,不知道已經喝了多少「粉塵」和「塑化物」進肚子,

但是完全找不到全不鏽鋼材質的快煮壺,店員對於不鏽鋼牌號完全搞不清楚,打算改天再去研究其他廠牌,所以先買了茶壺,先換掉家裡那支標示不清的不鏽鋼茶壺。

IMG_1492.jpg  

為什麼選擇琺瑯壺?

琺瑯(enamel)是以某種玻璃燒附在金屬表面而成,燒附溫度平均在攝氏750-850度。添加金屬離子氧化物,能任意改變金屬特有的色澤而著色的目的。顏色取決於玻璃和不同金屬離子氧化物的混和,會有不同的顏色表現。

 

除了漂亮的著色目的,琺瑯是在金屬材質上高溫燒製,形成一層玻璃材質,由於耐高溫,因此不會釋放出有害人體的毒素,由於琺瑯也具有耐酸性,表面是玻璃材質,味道與細菌很難附著,所以很好清理是一項優點。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食物安全與應用營養中心指出,琺瑯鍋具是安全的烹飪器具,也是美食家最喜愛的材質之一,下次再專文介紹琺瑯鑄鐵鍋。

 

IMG_1477.jpg  

 

▼ Prestige品牌已經有50年歷史,是英國品牌,隸屬於美亞(Meyer)鍋具集團,旗下擁有20多個國際知名品牌,除了鍋具製造,美亞也投資米其林餐廳,美亞酒莊所生產的紅酒,更獲選美國白宮國宴指定酒,透過鍋具和飲食文化的結合,美亞已成為美國第一大鍋具集團。

 

IMG_1476.jpg  IMG_1471.jpg   

▲ 這個笛笛壺(Whistling Kettle)是Prestige的明星商品,

以下是它的特色:

  • 壺身是不鏽鋼材質,使用琺瑯上色
  • 把手有防燙矽膠
  • 水煮沸時,會有笛音,聲音老實說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 壺蓋可以單手打開,
  • 兩公升容量
  • 可適用於瓦斯爐、電磁爐
  • 十年保固 

 

IMG_1483.jpg

IMG_1486.jpg

IMG_1488.jpg  

▼ 還有其他款式顏色、容量可選擇,價錢也不一樣。

IMG_1467.jpg IMG_1468.jpg IMG_1478.jpg    

前兩款都是耐熱把手,不是金屬材質,經歷了可怕的快煮壺脆化事件,最後選擇了全不鏽鋼壺,瑯上色,覺得還是全不鏽鋼材質較安全。

身為一個消費者,對於想要購買的產品,可以了解的不止於產品的使用方式,應該擁有知道更多的權利,也有監督廠商的權利,一連串問題丟向櫃媽的時候,有的櫃媽會受不了質疑而生氣;有的櫃媽會謙虛誠實的說不知道,所有問題並非要針對某項商品批評,只是一個求知的過程,我還是非常感謝那些勇於坦承說「不知道」的櫃媽。

延伸閱讀

好鍋介紹!瑯鑄鐵鍋 

不鏽鋼的選擇!家裡的不鏽鋼含錳?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