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面對懷孕生產,真的是手忙腳亂,之前去逛婦幼展的時候,一直問蠢問題,像是溢乳墊、產褥墊是幹嘛用的?托腹帶幾個月後要使用?羊脂膏一定要買嗎?哺乳內衣一定要嗎?但是對於店員的話半信半疑,因為每樣東西都會花掉你的千元大鈔,自己就像是無頭蒼蠅一樣,只好回家慢慢做功課,貨比三家,一直到八個多月才真正把待產包整理好。其實婦幼展的不一定價格比較便宜,所以媽媽們不要心急,婦幼展的舉辦頻率很頻繁,別擔心錯過特惠,憑媽媽手冊都能免費入場。此外,嬰兒用品店都可以免費兌換贈品,較有規模的連鎖蛋糕店也都提供彌月蛋糕的免費試吃!

原則上希望可以自然產,住院三天後(剖腹需住院五天)直接入住月子中心,馬上來看看我的塞爆的行李箱吧!

嬰兒用品類

IMG_3619  

☑︎小奶瓶 3支

☑︎包巾 2條

☑︎紗布衣 2件

☑︎包屁衣 2件

☑︎手套 2雙(防止寶寶抓臉)

☑︎腳套 2雙

☑︎帽子 1頂

☑︎新生兒尿布 1包

☑︎安撫奶嘴 1個

☑︎奶瓶刷 1支(矽膠刷頭可以減少奶瓶刮痕,玻璃奶瓶的使用壽命大約6個月)

☑︎紗布巾 N條(洗澡、擦口水,使用頻繁可以多準備)

耗材用品類

IMG_3622  

☑︎產褥墊 1包(也有人叫看護墊,鋪在床上,防止羊水或惡露沾到床)

☑︎產墊 1包(也有人叫產褥墊,是給產婦黏在內褲用的,俗稱產婦專用衛生棉,產後會排出惡露)

       (*兩者很容易搞混,總之一個鋪床上使用;一個黏在內褲裡使用)

☑︎免洗內褲 5件 (建議不要一次買太多,有些品牌很難用,穿合適再請老公去補貨吧)

☑︎濕紙巾 1包(醫院多數不提供)

☑︎衛生紙 1包(醫院多數不提供)

☑︎溢乳墊 1包(產後乳房會開始分泌乳汁,會一直沾濕內衣,不管媽媽想不想哺乳都需要喔)

☑︎潔淨棉 1盒(餵乳前消毒乳房使用)

關於哺乳的相關用品可以先survey,不要急著買,有些媽媽可能分泌的乳汁很少,根本沒辦法哺乳,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有電動擠乳器可以先使用。

產婦的護理用品類

IMG_3621  

☑︎生理沖洗罐 1支(自然產的媽媽,如廁後需要用清水清洗,用碘酒會讓外陰部色素沉澱,清水清洗即可)

☑︎羊脂膏 1條(防止乳頭乾裂,哺乳可是一條又長又艱辛的路,要好好保養乳頭)

☑︎束腹帶 1條(對自然產的媽媽,能紓緩腹部的下墜感;剖腹產的媽媽,能固定傷口、減緩術後疼痛)

☑︎美腿襪 1雙(防止腿部水腫及足部保暖)

☑︎暖暖包 1包(熱敷乳房使用)

☑︎緊實霜、滋潤果油(防止妊娠紋,緊實抗皺功能,Vebio從懷孕開始擦,吸收效果非常好)

3C用品+文件類

☑︎媽媽手冊(記得黏貼B型肝炎抗體檢查報告)

☑︎身分證

☑︎健保卡

☑︎紙+筆(做筆記使用)

☑︎手機、筆電、相機(自然產可以全程錄影)

☑︎充電器(忘了充電到時候就GG了...)

個人用品類

☑︎牙刷、牙膏、牙線

☑︎洗面乳、洗臉機(不能洗頭的狀況下洗臉機真的很好用)

☑︎保養品(可帶懶人面膜,長時間在冷氣房中,可以塗上薄薄一層可以洗掉的面膜)

☑︎乾洗髮(見客前可以噴一下,油頭實在太噁心了)

☑︎浴帽

☑︎哺乳衣 2套

☑︎長洋裝 2套

☑︎連帽外套 1件(產後媽媽注意頭頸部保暖,醫院冷氣通常很冷)

☑︎防水脫鞋 1雙(防水可穿去洗澡尤佳)

☑︎襪子 2雙(足部保暖)

☑︎個人餐具(保溫杯、筷子)

最近也聽到不少朋友懷孕的好消息,以上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 ▽ ` ),懷孕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每天我都感到充滿希望~

千萬不要當迷信和道聽塗說的孕婦,那只會讓你感到很壓抑很痛苦而已,對寶寶通常沒有實質上的幫助。等我生出寶寶後,再和大家分享我究竟是如何我行我素快樂度過美好的280天!

 

【被慣壞的孕婦】

懷孕幸運之一:不用工作領60%的薪水

某天上午,我在老闆的辦公室中告知懷孕的消息,當日下班前老闆馬上請人事告知人員要縮編,要資遣我。剛被告知的時候,晴天霹靂,自尊心遭受打擊,但過了幾天爽死的日子,覺得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不用每天早起擠捷運,遭受老闆的辱罵,每天睡到頭扁掉再起床,戶頭裡每月進帳一筆足夠吃喝玩樂的零用錢(失業補助金),也不需要過著向老公伸手低頭,每天安排自己想做的事,妝點自己愉快外出,經過花店買束花回家美化居家,學習烹飪為兩人做晚餐,三五好友相聚歡笑。快樂情緒是最好的胎教。

懷孕幸運之二:可忍受的孕期不適

懷孕可能出現的不適,不可避免的也都出現在我身上了,頭暈、頭痛、孕吐、食慾不正、嗜睡、假性宮縮疼痛、胸悶、胃脹、抽筋、肌肉酸痛、失眠…其實久病也成了習慣,但睡眠充足多休息的孕婦可以改善很多懷孕的不適,此外,瑜伽也能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孕婦瑜伽大概從三個月後開始做,可以改善腰酸背痛,腹式呼吸也能幫助心肺功能,每天都會花20分鐘跟著Youtube上孕婦瑜伽的影片跟著做。

乍聽之下懷孕好像令人退卻的,但我總是能像個正常人生活著,只是懷孕,不應該被當成病人來對待,還是能照顧自己的起居生活才可以,煮飯、洗衣、曬衣、拖地、掃地、逛街、採買、和朋友出去、踏青、野餐、烤肉、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懷孕不易,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小產或是需要安胎,真心為自己和健康的女兒感到欣慰,我們都能互相忍讓,度過這一段同居的日子。

懷孕幸運之三:對孕婦疼愛有加的陌生人

我以前都不知道,大家對孕婦竟然如此友善。在捷運上,總是會有好心的陌生人願意讓座給我;市場買菜,老伯總是會送些東西;逛街買東西,買傘可以便宜一百,因為老闆說他也想要生個女兒;買耳環,店員說她也有女兒,所以送我一只小孩的戒指給我女兒,謝謝這些素眛謀生的陌生人,讓我以後考慮裝假肚子出門騙吃騙喝。

懷孕期間,很多人都會問要不要順便去德國生小孩,或是去美國生小孩,讓孩子多一張護照?當台灣人不好嗎?我希望我的小孩跟我一樣是台灣人,在如此有愛的環境中長大,懷孕辛苦,而家人無法常在左右,都是那些陌生人的照顧,讓我能走過長路漫漫。

謝謝你,陌生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待產清單 坐月子
    全站熱搜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