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28拷貝.jpg    

住在海島國家,人民有船、熱愛海洋運動應該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在台灣,卻很少有我住在「海島」的感受。今年三月,我和Atu決心要去考潛水執照,好不容易勉強擠出的假期,還留在臺灣就太哀怨了,所以我們選擇一邊度假一邊考潛水執照。

我們選了馬來西亞沙巴,選擇當地很推薦的Blue Water Borneo,因為這次沙巴行,可以說完全沒有行程,不是在海裡,就是在往海裡的路上,所以選了比較好的住宿地點Le Meridien艾美酒店。

潛水執照是國際性的,不論到世界各國,執照都可以被認可,但發行國際潛水執照的系統,比較主流、有公信力的三大潛水教育系統分別是:PADI、NAUI、SSI,PADI是全球擁有最多會員的系統,NAUI是非營利組織,後來會選擇NAUI的原因是,初階內容比較扎實,以初階的Open Water執照訓練內容相較,NAUI多增加了海上救援的訓練。況且天生反骨,不偏好「最大、最好」這種商業化行銷手法。

naui  

我們搭上午七點飛機,經過數小時飛行,緩慢的東南亞步調,以致於我們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這一切,就已經坐在教室裡上基礎課程。上課會有教材,內容是簡體中文,教練是華裔的馬來西亞人,他的中文散發強烈廣東腔調,上課會參雜廣東語、華語、英語。結束課程後,便開始筆試。我們兩人都順利及格通過,當日的課程結束,明後兩日開始海洋實習課程。

第二日,用過豐盛早餐後,Blue Water Borneo的教練已在Lobby等待接送,我們前往碼頭。碼頭上塞滿了準備要從事各種海上活動的人,潛水的事前準備工作其實很繁「重」,行前的重裝:分成個人裝備(Personal Equipment)和潛水裝備(Scuba Equipment)。

IMG_0517拷貝.jpg  

個人裝備包含:面鏡、蛙鞋、潛水靴、呼吸管、手套。

潛水裝備包含:

氣瓶(Cylinder)、浮力調整器(Buoyancy Compensator,簡稱BC)、調節器(Regulators)、備用調節器(Octopus),每人約會使用3支氣瓶,另外還要額外準備備用氣瓶。

我們到了水域較淺處,便開始著裝,跟著教練到水域較淺的安全區進行海洋實習課程。

IMG_0522拷貝.jpg  

5458_10200919840588823_944659948_n 525391_10200919847628999_1647749092_n  

45670_10200919844068910_1675548319_n 388613_10200919849629049_761026221_n 536151_10200919842388868_1527182464_n 543975_10200919844708926_1199435145_n

也許你會有,為什麼潛水需要「執照」的疑問?

其實在觀光區,都可以看到「潛水體驗」,如果可以體驗,何必又要花錢花時間去拿潛水執照呢?

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比喻,就像是汽車駕照,其實你也不需要花錢和時間去駕訓班練習,如果不在乎法規,當然可以直接上路,但是很危險,你讓自己很危險,也讓別人很危險。

很多業者會冒險帶學員到水域較安全的地方潛水,因為潛水執照的門檻,對於大多數「觀光客」還是太高。但是那些潛水的知識和問題排除,他們全部沒有告訴你,隨著下潛的深度越深,你的耳壓痛得讓你完全無法放鬆;或是你的面鏡進水了、你的調節器積水、你突然嗆了一口海水後無法調節呼吸…最糟糕的是不能快速上升,回到海面上解決你所有的疑難雜症,因為每呎上升不可以少過2秒鐘,如果浮上水面的速度太快,血液中多餘的氣體來不及跑掉,氣體就會鑽到皮膚裡引起肌肉酸痛,嚴重時還會阻礙血液循環,造成身體缺氧、發生生命危險。這就是所謂的潛水夫病(Decompression sickness),簡稱DCS

上完了一些問題排除課程後,我實在不得不誠心向大家建議,若沒有經濟上的考量,若真的喜歡潛水,至少扎實的和合格教練拿到初階潛水執照吧!

潛水是一門需要技術和冷靜處理危機的活動,可以安全又放鬆在海裡寧靜的度過那一支氣瓶的時光,不論你看到的是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海底世界,還是已被人類破壞殆盡的絕境…,你一定都可以學到一些東西,跟隨你的呼吸,緩緩的呼成七彩的氣泡上升,學習和自己相處,真正的愛上你身邊這一切,不論是盤旋在海葵旁的小丑魚,還是與你生命與共的夥伴。

第一個Diving結束後,我們在Sapi island的餐廳用餐,這是一個絕佳海景的島嶼,綿密的白砂和清澈見底的海水,每一個角度都像是明信片的視角。

IMG_0527拷貝.jpg  

隨著下潛壓力增加下,氮氣開始融入身體,每次潛水時間,都必須搭配相對等的休息時間,即使你一點都不覺得疲倦,仍需要讓身體緩慢的釋放出過多的氮氣。

▼ 這是減壓表,表上可以根據每次潛水得深度和時間,去推算所需排氮時間,也就是必須休息多久,才可以再安排下一次的潛水。

Tabla_de_NAUI_01.jpg   

居住在都市的人類,其實和電影《楚門的世界》沒什麼兩樣,要認識的動物,關在動物園裡;要玩的海水,就是圍在浮球線裡的安全水域;要吃的食物,陳列在超市的生鮮區,和世界如此疏離而冷漠,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沒有關連。

到底是不是被欺騙活在劇本裡,好像都是一樣,也許活在熟悉的空間一輩子,但對世界一點都不感到好奇,這樣的劇本讓我感到安心?

也許過去被父母備受保護的日子是如此,但恐懼和遠離大海並不會讓我安然無事,應該用正確的知識去認識大海,享受大海。

IMG_0531拷貝.jpg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