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45拷貝.jpg  

參加完婚禮後,我們便驅車往台中前進,從草悟道一路散步到樂沐(Le Moût),獲選亞洲50名最佳餐廳,主廚陳嵐舒更獲得亞洲最佳女主廚、台灣最佳餐廳雙料大獎,在四層樓高的建築體外,就能看見懸在玻璃帷幕上的Asia’s 50 Best Restaurant,這是台灣餐廳首度獲選英國威廉瑞徳商業傳媒(Willam Reed Business Media)評選亞洲最佳餐廳50強。雖然有不少聲音批評這個評選的商業性太過濃厚,專業性太少,但畢竟這是台灣餐廳很少見的進入世界的眼光中。  

IMG_3151拷貝.jpg

IMG_3209拷貝.jpg  獨棟的餐廳外是等人高的圍牆,裡面有個一般的花園與流水,彷彿空城一般。高聳的大門突然打開,大廳接待後,進入電梯,一路都有服務人員接待,沒有秒差。餐廳的一樓規劃接待,二三樓為用餐區域,四樓為廚房,一天有32名廚師共同為大家的餐點努力著。我們在三樓,裝飾流溢著優雅但不奢華,桌距適中,桌數不多。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百葉窗上一層不染。還有個蠻大的區域擺著幾張舒服的沙發,像是飯後很適合與主人在上面閒聊個幾句。

IMG_3196拷貝.jpg

IMG_3195.JPG餐具不重名牌,但走的比較像是自由揮灑的藝廊,在接下來的菜色當中更印證了我們的看法。這不只是個吃飯的地方,他們是把食物當成藝術在經營的人。

服務生很流利的分析著幾種礦泉水。這是我們大概屈指可數的order水的經驗,其實現在事後回想起來也不知為何,當下就是有一種讓人想對自己好一點的氣氛吧?!Vittel是法國多數米其林三星餐廳使用的礦泉水,在餐點之間非常需要礦泉水恢復味覺,是非常理想的佐餐水。

IMG_3157.jpg

▼ 下酒菜:一沙一世界,這名字是我們自己取的,其實已經忘記本來的名字了。IMG_3162.JPG湯匙內的半透明橘色,看起來像是彈力球的是龍蝦高湯結成的凍。一口咬下高湯球,在口內融化的同時彷彿也還帶著龍蝦海洋的鮮味;還有與龍蝦一起熬煮的番茄,在豔陽下成熟的甜美。另外一個是迷你的披薩。傳統披薩的餅皮,膨脹起來的部份裡面充滿了mascarpone cheese,上面是番茄醬與蔬菜。所以說是一沙一世界,在這迷你的開胃菜中,慢慢釋放出的氣味,就像濃縮了一整個宇宙。廚師們的巧思與對細節的堅持處處可見。每個餐點都有固定擺放的方向,因此也必須把餐點“黏住“,不管是用吉利丁黏,或是用cheese,都可以看見他們對擺飾的堅持,不會在送餐過程中改變了他們本來設計的藝術品。

IMG_3165 ▲ 開胃菜1-1

厚厚的陶瓷磚上的凹窩中,放的是0.3 cm 的黑鮪魚背肉立方體,半圓的另一端是烤香的麵包脆片,中間的分界是魚子醬與新鮮的小洋蔥圈,佐以台灣蚵仔燉的奶油醬。混在一起一口一口吃下,每口中充滿了各個不同口感層次,脆的麵包碎片、嫩的黑鮪魚、還有逼逼啵啵的魚卵,最後一個層次是奶油醬的香味慢慢浮出。

IMG_3166 ▲ 開胃菜1-2

以當天用餐的時間軸來說,是這道菜讓我開始認知到這不是一間“平常的",“很貴的"餐廳。以一道開胃菜來說(菜單上連菜名都沒有),他們的用心程度讓我心悅誠服。Espresso杯中裝的是espresso,但不是一般的espresso。裝的是提拉米蘇的“意象"!Espresso還是espresso,鵝肝取代了手指餅乾,泡在mascarpone cheese與鮮奶油混和的泡泡中。讓鮮嫩的鵝肝,猶如蒸蛋一般的滑嫩,沒有內臟的腥味或是肉味,在第一層鵝肝的氣味,是第二層更濃郁的cheese的香味。上面的蓋子是黃檸檬的薄片與馬鈴薯薄片所合成的“洋芋片",妝點著檸檬醬與金桔醬。平常偶爾也會在家煎馬鈴薯片的我們真的非常佩服廚師們願意在這道菜上花費的精神。其中的創意與所需花費的功夫就不必多說,檸檬的香氣在乾燥過後更加濃郁,再加上馬鈴薯片強烈的香味,真是讓人食慾大開,恨不得家裡也有一包這樣的零食。

IMG_3168.JPG ▲ 開胃菜2-1

菜單上只簡單的寫了“天然有機蛋",從沒想到送來時是一幅石版畫。黃澄澄的半熟蛋黃來自烏骨雞的綠殼蛋,周圍揮灑的是溶在雞高湯內的鮮奶油。用的是綠殼蛋,所以上面那個蛋殼自然不是這個蛋黃的,而是用蛋白霜做的蛋殼。左邊的是用蜂蜜和雞高湯炒過的雞皮與堅果。很心疼的將整幅畫攪和成更抽象的現代畫,最先吸引人的是吸乾了雞高湯的雞皮與堅果,帶著第二層濃郁厚重的蛋黃與鮮奶油襯著雞湯。

IMG_3169.JPG ▲ 開胃菜2-2

原本以為只是吉拉朵生蠔,又再度被廚師們的創意驚艷!生蠔漂浮在灰鹽堆起的沙丘上,覆蓋在濃濃的檸檬奶油泡沫中。一圈圈的是不知道哪個刀工如此細膩的廚師從一跟蘿蔔棍子削成的蘿蔔彈簧,佐以陳年雪莉酒醋。混和吃下一口酸甜,鮮甜的生蠔混合著檸檬香氣與酒醋,還有令人更驚艷的:高湯燉煮的珍珠!就是你想的那個珍珠,從沒想過這樣的作法,在生蠔入口後珍珠的彈牙卻彈牙依舊,帶出最後一個層次的香味。

IMG_3179.JPG ▲ 開胃菜3-1

留白的盤子乍看之下讓人以為少了什麼,但卻忘了留白有時是為了讓人更專注在另一個角落。飄散著木炭的香氣,烙著碳烤印痕的菜葉與各式菇類,覆蓋在下面的是青甘魚的白子(精囊)。本以為會有魚腥味,但味覺可能是已經被烤香的蔬菜與菇類引開,餘下的只有大海的鮮甜。

IMG_3180 ▲ 開胃菜3-2

牛舌,又不如原本猜想那樣的牛舌。第一眼看到那波浪狀的薄片就是風乾的牛舌“肉紙",薄、脆但彷彿牛舌的靈魂依然存在一般的有嚼勁,吸收牛肉湯之後別有一番風味。下方泡在湯裡的是牛舌的方塊,慢燉過後,只耐的住一口咬下便化開。旁邊妝點的是杏仁豆腐與甜玉米。每個小角色都有他的意義,為的帶出湯的甜味。但又為了避免牛肉湯在幾口之後會過於油膩,又在牛舌塊沾上幾滴酸醋。不斷的刺激,讓人的味覺從沒休息,但也從未疲倦過。過去喝牛肉湯時從沒想過過於油膩的問題,應該是有個極度挑嘴的人,才能夠想到這件事。

IMG_3181 ▲ 開胃菜4-1

乘載在巨大的玻璃泡泡上的凹槽中,裡面是浸泡在泰式酸辣魚湯之中炸過的比目魚卷,漂浮著海菜與墨魚馬鈴薯麵團。酥炸的表皮襯托著比目魚細緻肉質的鮮甜,泡在酸辣魚湯中的馬鈴薯麵團則是完全不同Q彈的口感。

IMG_3182.JPG ▲ 開胃菜4-2

台東小母雞捆成的雞肉卷,並不如想像中的單調,看似雞肉的其實也有可能是菇類,還帶著一股濃濃松露的香氣,佐以雞高湯與松露和鮮奶油燉煮而成的醬汁。旁邊的猜想是用高湯燙的包心菜,先嘗到菜的鮮甜,更深層的是高湯的韻味。上面的又是想讓人外帶一大包的牛蒡絲。炸的酥香,咬下一口讓人原本對其他味道濃郁的食物感到疲倦的腸胃立刻更新,又再感到飢餓。

IMG_3186.JPG開始上主菜前有個選用餐具的活動,雖然無法讓餐點變得再更好吃,但別出心裁的想法也讓用餐的樂趣增加不少。據說是主廚從科西嘉島帶回的刀具,由Zuria兄弟的家族世代傳承(http://www.fontenille-pataud.com/en/184-corsican-u-cumpa-damascus-range-knives)。特別的是它獵刀或是工具刀般粗礦的造型,獸骨或是獸角的刀柄與寬闊的蛇紋刀身,但不失它細緻的雕刻,刀鋒上可以看得出來磨的相當利。雖然漂亮,但他複雜的做工也讓我們很替後場的工作人員們擔心,保養起來一定也是相當的辛苦。

主菜的份量並不如過去在其他餐廳的經驗一般,非炸開你的胃不可的重量級肉塊。一如這家餐廳的風格一般的清新優雅,充滿創新與細緻的技巧。

IMG_3184.JPG ▲ 主菜-1 慢烤無骨牛小排

立志在世界各地搜尋世界上最好吃的牛排,沒想到才找到台中來而已就被這塊牛排感動的熱淚盈框。外皮焦香這已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但令人驚訝的是嚼下第二口時內層的軟嫩與內含的肉汁,完全沒有一處的肉是老的。佐以碳燒的動物油脂的醬汁,有濃濃的碳味。上面蓋著牛奶皮,甜甜的,猜想也是作為更新味覺用的,整個主菜中的一個逗點。在牛奶皮的上面的是牛腰內肉以類似肉鬆的作法,但比肉鬆更脆也更香,連一點點碎片都無法放過的零食。綠色的三星蔥醬汁,不知如何能夠辦到的,只取蔥的香氣,但卻沒有蔥的嗆味,只剩下香味與鮮甜的味道。

IMG_3185.JPG ▲ 主菜-2 嫩烤乳鴿

西式的烤乳鴿擔心的就是禽類的腥味,但在這點上他們也用絕佳的創意做了處理。只取乳鴿的胸與烤成球的乳鴿腿,佐以肝臟與烤時流出的油脂做成的醬汁,搭配上小種茶葉,或是小滴的果凍狀的茶湯。鴿胸肉裡面猶然柔軟多汁,搭配上醬汁層層的味覺與嗅覺的堆疊,只萃取出每一個食材最美的味道,動物的油脂、肉香、最後是濃濃的茶的餘韻。旁邊的是碳烤的朝鮮薊與朝鮮薊做成的醬汁,在肉香中是個感官的休憩區,蔬菜的甜味讓人沒有厭倦的感覺。

主菜過後的休息,是個特別藍乳酪做成的乳酪球,搭配上芝麻蛋黃醬。上面蓋著的是芝麻焦糖,糖的香味與芝麻的香溶為一體。白色的亞爾薩思甜酒泡泡讓藍乳酪的味道不那麼嗆鼻,反而讓味道更為濃郁。將剛剛主菜過後高昂的興致再平復下來,準備迎接甜點。

IMG_3194.JPG樂沐的每一道菜都像是一幅構圖完美的畫,有個主題,然後有各種完美細膩的配角以各種不同的個性、顏色、氣味來襯托主題。主角與配角互相印襯,其實不見得配角就馬虎,而主角就必定個性鮮明,霸佔整個舞台。

IMG_3197.JPG ▲ 甜點

主角是米布丁與柑橘,整幅畫就以兩個主角為主線散開。中央的巧克力蛋裡面包覆著柑橘冰沙,兩旁豎立著焦糖堅果鬚。米布丁襯在底部,上面四散著柑橘的果肉與柑橘的外皮,只取外層最香的Zest,而沒有任何的白膜,不知道為了取得這項食材就需要花費多少的功夫。旁邊散著蛋殼狀的蛋白霜,也是令人讚嘆,多少廚師費了多少精神在這到菜上。

IMG_3201.JPG ▲ 茶點,飲料

過去許多用餐的經驗,餐後飲料總是一個草草了事的階段。但我想今晚沒有一個馬虎的環節,餐後飲料也不會是。簡單的鮮奶紅茶與冰拿鐵,但我想願意在這上面如樂沐一般花時間與成本的店家很可惜的屈指可數。

可愛的小茶點,也有他們獨特的巧思與規矩。一樣是乖乖的用吉利丁黏在盤子上,按照著抹茶檸檬塔、布朗尼、然後是軟糖的順序,由酸到甜,中間還參雜著巧克力的苦味,每樣小點心均為悉心、上乘之作。

 

雖然價錢並不家庭式,但我們自己覺得樂沐的服務生真的比很多家庭式餐廳的服務生們還熱情,而且有很深厚的專業素養。他們熱愛工作與食物的心也渲染著我們整晚用餐的情緒,貼心的服務、如朋友一般的娛樂我們,也是今晚很重要的點綴!

 

【浪擲千金的好藉口:結婚三週年誌】

雖然假期都落在雨裡,但一樣泡在幸福裡。

挑戰加劇,努力歡笑。

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光不論是快樂或痛苦,時間還是不斷著流曳,也並不是在一起的時間越久,感情就會越深厚,三年或是三十年,相對也沒有什麼意義。

結婚後的人會變,是的!我們都變了,不再浪漫瘋狂,不再狂擲青春,變得更接近真實的對方。

三年裡,

我們一起學了潛水,第一次當同學,拿到潛水執照,第一次到海底看見逃竄的海龜;一起學了德語,家裡開始多了另一種語言流動;一起學會養狗和學會離別;第一次造人計畫,家裡即將出現素未謀面的室友…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