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84 下午6.49.08拷貝

▲ 厚實多汁的牛排總是餐廳的招牌菜,但也總是貴的讓人卻步!其實要做出一道無懈可擊的牛排,你只需要一些簡單的器具,和一點點的勇氣以及練習!
既然要吃大餐了,首先你要先準備一塊漂亮的牛排,油脂飽滿均勻,而且要厚到讓你可以使用溫度計。

IMG_1722.jpg

食材準備:

牛排:肋眼牛排、菲力...任何方便取得且不需要燉煮的部位都好,最好厚度在2.5公分以上!
 調味:
  鹽和胡椒 適量
  香料就照你的喜好,百里香、迷迭香..新鮮的、乾燥的..都好,風味各有不同。
 配菜:
  香菇 四朵
  雪白菇 半包
  紅酒
  巴沙米克醋

第一步驟: 備料

A. 如果牛排原本是在冷凍的狀態的話,記得要提早解凍。
B. 最好是在開始烹調的前幾個小時就先醃過牛排。
C. 牛排要盡量保持乾燥,在表面上塗抹一些鹽,若是你的冰箱味道不會太複雜的話最好是直接放進冰箱裡冷藏,冰箱可以幫你”乾醃”你的牛排。鹽可以引出牛排裡多餘的水份,在表面結成可以增加風味且軟化牛肉的鹵水。與”濕醃”不同之處是:這樣乾醃的方式可以讓牛排表面在煎過之後,外表產生焦黃色、風味濃郁的口感。

IMG_1709.jpg IMG_1710.jpg IMG_1711.jpg  

第二步驟: 用料

A. 開始料理前的90分鐘先把牛排上的鹽洗掉,再用紙巾把多餘的水份吸掉,越乾越好。
B. 在牛排兩面灑上鹽和胡椒,看你的口味!
C. 再把牛排放回冷凍庫30~45分鐘。一樣不用包,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把牛排架起來懸空,要用筷子、蛋糕架什麼的都可以。這個方式可以讓牛排表面接觸到最多冷空氣,讓牛排表面殘留的水份都蒸發乾淨,讓我們可以煎出完美的焦黃色。但也不要冷凍超過45分鐘,我們不是要讓牛排結凍!
D. 冷凍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熱鍋。用大火乾燒,直到水滴滴到鍋子上時,會在上面圓滾滾的滑動。

IMG_1726.jpg IMG_1727.jpg IMG_1728.jpg  

E. 倒⼊入一些油,讓油均勻的分布在鍋子上。但有時如果是煎一些油花比較多的牛肉,比如說牛小排,我可能也不會在鍋裡再額外加油。很多⼈人會形容這個步驟可以鎖住肉汁(但其實不會),這個步驟可以透過梅納反應,讓牛肉表面的胺基酸產生化學反應來增添一些水煮牛肉不會有的風味。
F. 小心的把牛排放進鍋子裡,不要太急著翻面,有時剛開始會有點沾鍋。幾分鐘後,翻過來再煎另外一面,也可以把牛排的薄邊都煎到焦黃。

 IMG_1730.jpg IMG_1731.jpg IMG_1732.jpg 

G. 每邊都煎到焦黃之後,比較奢華的作法可以像Jamie Oliver一樣在鍋中鋪上一層新鮮的香草後放進烤箱。或是直接在上面灑上你喜歡的乾燥香草。
H. 把探針溫度計筆直的插入牛排的正中央,保持在中央就好,歪歪的也沒關係,但也不要插太深而碰到鍋子的表面。

IMG_1733.jpg  
I. 接下來可以如果有烤箱的話可以進烤箱 (預熱90℃)。沒有烤箱也沒有關係,轉成小火一面一面慢慢煎。
J. 如果有可以設定溫度提醒你的溫度計那是最棒了,不然的話就是要自行監視你的溫度計。喜歡五分熟的話大概是溫度計到57℃的時候,70℃左右大概是7分,77℃就全熟囉!!

IMG_1733.jpg IMG_1734.jpg IMG_1743.jpg  

第三步驟: 醬汁、配料

A. 盛起牛排後剩下的肉汁是用來炒配菜很好的材料。這次的配菜是迷迭香巴沙米克醋炒綜合菇類!
B. 簡單的爆香一些大蒜,炒下香菇和雪白菇。
C. 炒到焦黃以後加⼊入迷迭香。加入適量的巴沙米克醋和紅酒(不需要太多,能提味就好)。

IMG_1735.jpg IMG_1736.jpg IMG_1737.jpg  IMG_1738.jpg IMG_1739.jpg IMG_1740.jpg IMG_1741.jpg IMG_1742.jpg IMG_1744.jpg  

酒精燒乾後就可以上桌囉!

tip1-解凍的方法:最好是選擇比較溫和的方式,例如放在室溫解凍。若是要快一點的話可以用流動的熱水解凍(就像是要幫他洗個熱水澡那樣),但是泡水時切記不要讓水接觸到牛排,可以用塑膠袋或用保鮮膜把牛排包好。但是要記得保鮮膜過度包覆也會影響到解凍的時間,我比較喜歡用可以重複使用的密封袋,在密封前就先泡進溫水裡、擠出裡面的空氣,然後用個大湯匙或什麼把它壓進熱水裡好好泡著!
用微波爐或是直接泡水都會讓你很快速的得到一塊乾扁的牛肉乾!

tip2-鍋具的選擇:鍋具最好是選用一些厚底的鍋子,導熱可以比較均勻,比如說是鑄鐵鍋或是不鏽鋼鍋。如果有烤箱的話,用可以直接進烤箱的鍋具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次在這個食譜裡面選用的是不鏽鋼鍋。而且最好也不要用不沾鍋,這個食譜裡面很多作法會一次就弄壞你那嬌弱的不沾鍋…

tip3-回溫也是很重要的!

IMG_1745.jpg

煎完牛排別就興沖沖的開始切來吃了!靜置牛排有幾個原因:
1. 繼續烹調。中央的部位受到外圍的溫度可以繼續被加熱!
2. 加熱時被趕到中間的肉汁,在邊緣的肌肉纖維冷卻鬆弛後可以被重新分配到周邊去!如果一起鍋就開始切牛肉,肉汁就會全都跑到盤子上,而不是與那塊牛肉一起進到你的胃裡。

【後記】為什麼鑽研牛排?

Atu:為什麼你在餐廳每次都要點牛排?

Yuna:因為我要用一生的時間去尋找最好吃的牛排。

Atu:這可以證明什麼?

Yuna:我臨終前會告訴你,這世界上最好吃的牛排在哪裡。

2014/12/1增補

TLC魔法大廚赫斯頓 煎牛排要點分享 感謝James Chang於Youtube分享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