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我又回想起哥本哈根,想起的是什麼?

我想我會庸俗的說:美食! 很抱歉,

我就是一個非常本能的人,吃飯和睡覺對我太重要了,但沒想到我和阿土卻留在一個美食荒漠?

因為德語檢定的原因,我們到了德國北邊的城市Kiel應試,

原本在天邊的北歐,突然間變得這麼唾手可得,我們決定應考後怒去丹麥了。

短租的公寓在Christianshavn(克里斯提安港)附近,卸下行李便直奔阿土的朝聖地,進入那個我們來不及看見的嬉皮年代。

 

 

Christiania興起於以愛與和平為口號的反戰年代,很多年輕人以各種形式示威抗議,

他們佔領了Christiania劃地自居,集體生活,表達對政府與核武競賽的不滿。

大麻也成為他們追求心靈平靜的媒介。

Christiania當然不只有大麻,進入象徵界線的大門,

裡面有書店、商店、市集、塗鴉和裝置藝術,還有自由的氣息。

 

 

裡面禁止拍照,點到為止了,其餘自行想像。

哥本哈根的觀光區很小,如果走傳統觀光客行程,

快速把旅遊圖上每一個點都佔領,拍幾張照,那很快就能收工回家了。

但哥本哈根的步調是緩慢的,單車密度很高,

 

多數人以單車作為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我們則是透過徒步欣賞這座迷人的城市。

 

 

新港(Nyhavn)是一個隨手拍照都很漂亮的地方,兩側都是餐廳,

跟著人潮走就會走到世界最長的徒步購物街(Strøget ),

旅遊書上有個有趣的形容:你不必特地去尋找這條街在哪裡,

因為它就像一個大磁鐵,所有觀光客都會被吸引到這裡。

 

 

我們先到知名咖啡廳Europa買杯Double shot的咖啡,咖啡濃醇香烈,

然後我們一直被大磁鐵吸引著,來回穿梭在徒步街的商店裡,

整個下午都在糾結要不要買東西,還好東西太貴了,還能全身而退,

走回Europa再買了一杯咖啡就是。

 

 

如果時間只足夠走進一家店,Illums Bolighus是首選,

它是複合式家居店,商品包含文具、廚具、家具、燈飾、家居品、服飾、配件等,

有很多創意商品,大概就是那些你在臉書上看到買不到的新奇玩意,

發現原來我們有見面的一天,只是所費不貲。

 

還有一整區魂牽夢縈的嬰兒用品區,我一直幻想如果能擁有了夢幻嬰兒房,

我是否會母愛大爆發更有耐心當好全職媽媽的遐想,

後來我被標籤上的價格擊退,決定當一個普通的媽媽就好。

北歐商品的特色:簡約設計、人性化主導,細膩程度只有日本商品能匹敵。

 

 

還有知名的TIGER和LEGO,都是源自丹麥的跨國企業。

 

 

哥本哈根有很多知名餐廳,其中NOMA更被評選為全球最佳餐廳前十名,更獲得米其林兩星餐廳的殊榮,

知名北歐廚神Joel曾在NOMA取經後,返台後大力推廣北歐式料理,

運用在地食材的無菜單料理,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但NOMA實在離市中心非常遠,這次無法成行。

此行我們一直嘗試Smørrebrød(open sandwich),

簡單說就是攤開在餐盤上的三明治,

通常是雜糧麵包、奶油,再搭配上煙燻的肉類或醃製的魚,

店內可提供70道菜,種類繁多。

 

 

另外,一間高CP值的Oyster & Grill 海鮮燒烤餐廳,值得推薦,它讓我想起一句名言:世界上沒有挑食的孩子,只有不好吃的食物。

老實說餐盤裡有太多在我既定思維裡,不太願意吃的食物,例如:生的花椰菜、生的茴香、生的鱈魚(沒有芥末)、一沱香菜.....

但這盤沒有沙拉醬的沙拉卻是意外的好吃,配上Quark味道更開胃了。

 

 

 

房東推薦的無菜單料理Sankt Annæ,也是高度推薦,

有時候陷入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

無菜單餐廳彷彿是打破沈默的好去處,找個舒服的位置,然後等上菜。

 

 

吃一路,總該有些景點吧?

尋找小美人魚的路上,寒風瑟瑟,

路上行人只有三兩隻,更增加了小美人魚故事的淒涼。

其實所有童話故事裡,我最討厭小美人魚了。因為太真實了,所以不喜歡。

沿著蜿蜒的堤岸,突然一陣喧囂,出現好大一撮人,

原來是小美人魚的銅像到了,遊客一一上前去合照。

 

這次出門忘了幫女兒帶手套,便徵用老爸的,一雙大手看起來很逗趣。

 

離開哥城前一晚,夜裡下起了大雪,

哥本哈根冬季其實不常下雪,巧遇這場雪實在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曾經有朋友問我,德國是一個先進的國家嗎?

我說:『 硬體設備是的,但放在人腦裡的軟體設備,可能還不是那麼先進。』

北歐國家的人民在思想上,開放且包容性大,

在綠能、社會發展上和教育上,總是走在前面,領導著還存在剝削市場的人們。

 

低薪且工時長的工作條件,破壞整體發展,如果每個家庭的爸媽都工時長,

不就意味著所有產業都必須延長工時來配合整個生產鏈和服務鏈?

 

( 希望台灣某個星期日早上,整個城市的人都能慵懶的在床上,不必工作。)

 

 

【哥本哈根適合親子遊嗎】

1/嬰兒推車的便利性:方便!不過要小心別佔用自行車道。

2/嬰兒補給品的購買:方便!超市就能輕鬆買到奶粉、罐頭、尿布。

3/適合溜小孩的景點:開放空間很多,另外有非常多嬰幼兒二手店可以挖寶。

4/換尿布及哺乳空間:多數餐廳都沒有尿布台;公開哺乳是很平常的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