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715拷貝   
轉眼間Sonnja已經快滿週歲,我的NENE也可以逐漸歇業收攤了,我還記得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告訴自己等做完月子後就要改喝配方奶,就這樣一直日復一日也當了母乳媽媽一年,人生往回看的時候總是會覺得時間好快,但我也由衷的佩服自己和所有母乳媽媽,天啊!我已經被折磨了一年了阿!
我的哺乳期過得並不順遂,當然稱不上最慘,但也無法說我很愉快,是一件甜蜜的異常負擔。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可以讓其他新手媽媽過的更好。
 
1/沒乳汁怎麼辦?乳汁不夠怎麼辦?
 
根據母乳協會指出,天生乳汁分泌不足只有1%,基本上懷孕期間,胸圍有所成長的都可以從這1%排除,務必寶寶出生後每兩小時親餵刺激泌乳激素,半夜尤其,多親餵多手動擠奶,擠奶頻繁會比擠奶時間長更好,單邊一次15分鐘,刺激奶水分泌過猶不及都不好。太早投降拿出配方奶的話,奶量就會永遠少一餐。
哺乳期要多喝水,一天需要2500-3000cc的水份補充,另外找尋自己的發奶聖品也很重要。我自己也不是天生乳牛型的媽媽,也是日夜不分的擠奶餵奶,哺乳完後再排空乳房,創造大需求刺激乳汁分泌。
 
 
 
2/公共場所怎麼哺乳?
 
穿哺乳衣,或使用哺乳蓋巾。
但哺乳衣很貴,所以可以買哺乳內衣,內衣有特殊設計,能快速解開,媽媽的外衣可以穿深V或大圓領,方便哺乳。隨身再帶一條圍巾也可以充當哺乳巾。
 
3/乳腺炎怎麼辦?
 
如果胸部出現紅腫熱燙,且體溫超過38度,請儘速就醫,可以先冰敷吃止痛藥降低不適感,乳腺炎還是可以持續哺乳
我自己曾經大塞奶過兩次,症狀是乳房脹痛,然後擠不出乳汁,俗稱石頭奶,可以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協助把乳腺疏通,或是自己可以狠下心把硬塊推散也可以,另外請寶寶幫忙吸,疼痛指數10。
我在月子中心時連續一個星期都請護理師把硬塊推散,整個乳房瘀青破皮,那種痛是凌遲的酷刑。
若是較輕微的乳腺阻塞,飲食要清淡,盡量不要吃油炸物,然後狂吞卵磷脂(請依指示服用最大劑量),可以用蓮蓬頭水柱沖上背,洗完熱水澡後馬上按摩和手動擠奶,塞奶的時候千萬不要隨意使用電動擠奶器,如果硬擠乳腺會受傷,會流出粉紅色的乳汁,就是摻血了!我自己有試過塞奶的時候針灸,可以找中醫師幫忙,很神奇的馬上乳房脹痛就比較緩和了。
萬一真的無法再承受哺乳的折磨,可以請婦產科醫師開抑制大腦分泌乳汁的藥服用,聽說只要一顆奶量瞬間剩下一半,但需要自費購藥。
 
4/哺乳會讓胸部下垂、胸部變小嗎?
 
不會,但離乳要逐步減少奶量,減少親餵,延長脹奶時間,胸部下垂或有妊娠紋都來自於真皮層擴大,導致膠原纖維斷裂,逐步漸進的減少奶量離乳,可以防止乳房下垂和胸圍變小。有些人甚至胸圍變大。
 
5/乳頭被寶寶咬破了怎麼辦?
 
嬰兒用品店有售羊脂膏,但自己的經驗是乳汁更快加速傷口癒合,同理,如果寶寶有傷口,像是寶寶容易抓傷臉,也可以擠一點擦在傷口處。羊脂膏若用不完可以拿來擦嘴唇當護唇膏使用,保溼效果非常好。
 
6/媽媽手怎麼辦?
 
哺乳次數頻繁,都需要單手托著寶寶頭頸部,新手媽媽實在很容易媽媽手喔!請先改善家中哺乳環境,使用哺乳枕、坐在有扶手可以靠的沙發或椅子哺乳,再來要強化手的肌肉耐受度,可參考下圖訓練。
若已經媽媽手了,一樣去找物理治療師報到吧,我自己也是做了將近四個月的復健才康復。
 
IMG_8720     
 
7/乳頭很黑,會恢復嗎?
 
媽媽的乳頭變黑是為了讓剛出生視力不好的寶寶看到,所以乳頭顏色會隨著寶寶視力強化,黑色素便會慢慢褪掉,但能不能回復到產前的顏色,因人而異喔!就像每個人曬黑後,黑色素褪去的速度及能力不同。
 
8/哺乳期都要穿哺乳內衣嗎?
 
最好不要穿有鋼圈的內衣,鋼圈會壓迫乳腺,容易塞奶。只要是舒適,方便哺乳的內衣都可以。
 
9/電動擠奶器的選擇
 
每個人偏好不同,在此僅分享我的使用經驗。
我用過貝瑞克和新安怡。貝瑞克配件很少,清洗非常方便,只有一個調整強度的控制軸,吸力比新安怡強,沒有促乳模式,價錢較便宜;新安怡配件很多,需要清洗很多配件,它的特色是除了吸力外,有按摩花片可以按壓乳荳來集乳,可以自己設定吸力大小和吸放節奏,有促乳模式,但價錢較貴,而且每個配件都是耗材需更換。
我個人比較喜歡新安怡刺激乳荳集乳的方式,擠奶還是要巧勁,吸力大其實蠻不舒服的,我一開始用的是舊款的新安怡ISIS PP雙邊電動,後來搬到德國為了要追奶,又買了新款的親乳感雙邊電動,親乳感使用上比上一代更棒,把很多惱人的缺點都改良了,例如擠奶時不需要向前傾,否則半個小時手酸腰也痛,擠奶器的重心也變了,比較不會打翻辛苦擠的奶,整台擠奶器的體積也縮小了,攜帶方便!
 
10/保持心情愉快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幸福的寶寶和爸爸,媽媽的情緒影響寶寶深遠!這是韓國電視節目設計一個環節,讓媽媽和孩子分處「視覺懸崖」的兩端,看看孩子可不可以戰­勝心中的恐懼,成功通過視覺懸崖。寶寶面對外在事物的態度,其實源自於媽媽的態度,媽媽的情緒若處於正面,寶寶也會有正面的態度面對困難。如果哺乳讓妳痛苦的話,不妨給寶寶喝配方奶,媽媽的快樂和乳汁相較,快樂對寶寶更重要,一定要當快樂的媽媽!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