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影展4.jpg   

介紹大家認識一個很特別的影展:殺人影展(Murder by Numbers Film Festival),從2004年首度舉辦第一屆,每三年一次,今年10月將舉辦第四屆殺人影展,每屆的主題會有些不同,主要探討死刑存廢的問題。

我知道很多人,一談到死刑,如同開啟身上按鈕,會立刻激動彈射出來大喊:「殺人償命!」,但這絕對不是看電影的主要目的,也不會因為一部電影改變對死刑的看法。

 

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幸運,距離殺戮都很遙遠也陌生。我無法了解發生殺人事件的加害人與被害人,是在什麼樣失控的狀況下發生,所以透過電影,在故事裡才能了解和感受另一種生命的痛,讓生命的視野可以更寬廣。正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廣度有限,電影裡各式各樣的劇本和角色,那些超乎想像的際遇,讓我們深受感動和認同。受電影感染的情緒,幾天甚至幾小時即可平復,現實遭遇的人:失去親人的傷痛、社會歧視的目光、弱勢階級的經濟壓迫,這些故事離開大螢幕後,既不浪漫也不壯烈。

 

蔡明亮曾說:『我認為人是孤獨、不被了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追求寬容而非了解,因為了解是不可能的。』

 

電影試圖帶領多數人去了解形形色色發生在世界角落的故事。在電影之外,也讓自己擁有多一點包容和理解。

由深津繪里和妻夫木聰所主演的《惡人》(Akunin),這是一部把重點放在加害人(妻夫木聰飾演)身上的電影。從加害人弱勢的成長環境和空洞孤寂的性格開始,媒體妖魔化加害人,讓加害人成為萬夫所指的『惡人』。觀眾對加害人的背景了解越多,越發現真正的惡人,不見得是加害人,而是是那些任意羞辱他人、迎合權貴、欺負弱勢...,但這些人的惡,卻是法律無法規範約束的。

一直以來,媒體對於加害人的了解太少,卻又對於被害人所受的苦難宣傳過多,營造出讓大眾以為加害人十惡不赦,唯有以命償命,正義才得以聲張...

惡人  

《惡人》在本次殺人影展場次為:

10/7  16:00  台北華山光點

10/9  19:30  台北華山光點

 

死刑擁有很多面向,在電影裡,你可以站在受害者、加害者、司法冤大頭的角度,故事裡有動機、情緒、憤怒、矛盾、弱勢、渴望愛的情緒一觸即發……

 

影片全台場次表

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search/label/%E5%BD%B1%E7%89%87%E4%BB%8B%E7%B4%B9  

 

播映地點:

台北場10/5~10   華山光點

台中場10/14~16  靜宜大學、東海大學

台南場10/19~20  MASA LOFT

高雄場10/25~27  駁二藝術特區B8倉庫

 

如何索票:

1/現場索票:電影播映前30分鐘,開放現場索票,1人限領2張票,僅限該場次使用。

2/團體預約索票:歡迎10人以上團體預約索票,限台北10/7、10/8、10/9場次及高雄10/25、10/26、10/27場次,意者請先洽taedp.film@gmail.com

3/電影開演前15分鐘開放入場,開演後10分鐘禁止入場。

4/所有場次皆不劃位,於現場排隊入場。

5/本影展為免費公益性質,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索票及放映規則之權力。請訂閱影展電子報,以隨時接收最新消息!

 

更多資訊及影片介紹請上: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