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55    

好不容易適應了擠奶餵奶無限循環的酪農nene生活,日子卻又過到嬰兒的第二階段,進入離乳期,讓Sonnja開始嘗試副食品了。副食品也沒有比較輕鬆,因為母奶到寶寶一歲前還是主食,副食品期間是讓寶寶邁向吃成人食物的練習過程。喔~原來吃飯需要練習呀!(養了孩子之後才知道吸奶、翻身、吞嚥這些小小的事都是媽媽一點一點的教會妳的)是的!餵了一次慘烈的副食品後,我大徹大悟了解吃飯是需要練習的,而且如果不想餵完副食品拉起封鎖線大掃除的話,實在是非常需要好工具,做好餵食前的準備。

副食品工具

1/圍兜

我之前都買看起來可愛的、順眼的,但圍兜要買可以清洗、防水、有承接食物功能的,終極秘密武器是Bumkins長袖圍兜,這樣才能確保吃完飯不用洗澡換衣服。之後也能當畫衣使用。圍兜買白色底也通常是悲劇收尾,太可愛、限量版都太可惜。

IMG_8665    

2/餐具

好不好用的餐具也是馬上見真章,一開始寶寶吃副食品餐具是給由餵食者使用的,自己吃飯和餵別人吃飯完全是兩碼子事。四個月剛開始餵副食品我用貝親,但隨著寶寶的嘴巴變化,需要比較大的湯匙,現在使用Nuby湯匙,它會隨著溫度變色,如果食物太燙會變白色,表示太燙不能餵食。

IMG_8664  

3/餐椅

很多媽媽都推薦成長餐椅,我個人也抱持正面態度,等小鬼能坐好吃好,再買成長餐椅,因為成長餐椅其實很多廠牌都有可以多方比較。在剛開始接觸副食品,一團混亂的狀況下,我覺得IKEA實在便宜又好用,它最大的好處是塑膠製,杯盤狼藉之後,大不了拿去廁所用水沖一沖,清洗非常方便,而且價格實惠。

IMG_7898    

4/冰磚、保鮮盒、碗盤及攪拌棒

-Brother Max的冰磚盒很推薦,一次做大量後可以分裝,每一次只要拿需要的份量加熱就好,密封性很好,不會滲漏和有其他冰箱異味。注意不能使用電鍋加熱。

IMG_4843.JPG  

-小保鮮盒用來裝一些水果的分裝,如果沒有要冷凍的話,其實我覺得保鮮盒比較方便使用,外出幫寶寶帶食物也很方便。注意不能使用電鍋加熱,但可以微波。

IMG_8666  

-碗盤我買了Think Baby,它是18/10不鏽鋼,外面有塑膠碗可以防燙,加熱後可以直接套在塑膠碗很方便。

延伸閱讀:不鏽鋼的選擇!家裡的不鏽鋼含錳?

think-baby  

-攪拌棒在台灣我用伊萊克斯Electrolux,在德國我改用百靈Braun,不只是寶寶食物,平常做菜攪拌棒也是很棒的工具。

 

【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希望每個寶寶都能順利離乳,開始嘗試成人的食物,但如果寶寶不買單怎麼辦呢?

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副食品挫敗經驗,第一次讓Sonnja嘗試副食品是她四個月時,她一碰到湯匙就激動的大哭,全程以哭鬧作結,就這樣持續到她九個月大,她都不願意嘗試副食品,或是攪和著她的大拇指吃下去,當然我很擔憂,因為經歷一次大塞奶後,我的奶量大減,但Sonnja不肯吃副食品也絲毫不厭奶,但是母奶已經無法提供她足夠的熱能,以致於她每餐母奶需要300cc以上的量才足夠,媽媽追奶也是身心疲憊。為了此事我焦慮不已四處求教,但諸位資深媽媽及小兒科醫師也皆是束手無策阿。

到了德國後,開始嘗試配方奶,剛開始也拒喝配方奶,大概過了兩週後,母奶配方奶交替喝,她才接受了配方奶。雖然她仍然不願意接受副食品,但每次吃飯時間,我一樣讓她坐在椅子上,和家人一起吃飯學習用餐禮儀,也會給她幾片米餅邊吃邊玩,逐漸的她開始對外界的食物有些興趣,也對大人手裡的食物有興趣了,便開始緩慢的進入副食品的領域。

每個小孩子的個性不同,我覺得Sonnja是一個比較固執的寶寶,她開始接受副食品後(9個月)至今(11個月),她其實吃的又快又好,每餐可以餵食60-100g的泥狀副食品,水果優葛蔬菜根莖類肉類魚類都能接受,而且每次餵食大概15分鐘以內就能收工!雖然她的副食品起步較晚,但現在總算是跟上了,也在此鼓勵不吃副食品的媽媽們,再給你的寶寶多一點時間,我知道每個媽媽都很擔心自己的寶寶「落後」這件事,尤其看著同齡的寶寶已經怎樣又怎樣....但慢慢來沒什麼不好,一樣能吃的又快又好,除了耐心還是耐心,但別擔心,他們不會讓自己餓著的!

IMG_4855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