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關進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狗倘若無人認養,牠們的生命就只有短暫的十二天。

其實我也很想養一隻兩萬塊,放在寵物店櫥窗裡,那些令人憐愛的小鬥牛犬,也曾在寵物店流連忘返很多次,站在櫥窗外幻想著,每天下班回家,看到牠呆頭呆腦的模樣,一定很溫馨很幸福。但是想起,收容所的貓貓狗狗,我們還是去了內湖動物之家,帶回了一隻被遺棄的成犬,混血的米格魯(Beagle)。

FxCam_1318319916073拷貝.jpg  

牠就是Late,中文全名是金來遲,加入烏鴉小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Atu是烏鴉小隊隊長,我是副隊長,Late是我的小隊員,我從來沒把牠當做我的狗兒子溺愛牠,牠是我們的夥伴。

離開之前,獸醫幫Late做了基本的體能檢查,打了晶片,用著平淡又深遠的語氣說:「希望你們未來不會因為任何生活變動而再次遺棄牠」。這一趟我只花了200元植入晶片的費用,而Late就這樣和我們一起昂首向前。

命名這件事是我和Atu的嗜好,總是在狗還沒養、小孩還沒生,就可以很突然的在某一天聊天把狗和小孩的名字取好。

期盼養狗,我們等了好久,等到畢業、等到結婚,等到買房子,等到不會再有人突然說:「小姐!這裡不能養狗」,等到生活的變動不會影響我們養狗的決定,才開始養狗,所以牠是一隻來遲、遲到的狗。

IMG_0402拷貝.jpg  

因為被前主人遺棄,牠曾經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我們一旦離開牠的視線,牠就會聲嘶力竭的大叫一整天搞破壞,直到你回到家,看到被撞破的門、正在噴水的水管、屎尿齊發無法收拾的髒亂,最後接到鄰居的投訴告示,牠依然用著滿心期待的眼神歡迎你回家,渴望你陪牠玩、摸摸牠的頭。

當然,那時候我只想揍牠。

FxCam_1317657204565拷貝.jpg    

為了教育Late,我們每天都在尋找方法,為了消除牠分離的焦慮感,我們演練出門回家這個動作一百次,直到牠對開門關門感到疲乏;為了建立Late對主人的權威感,時常假裝毆打Atu給Late看,有些時候會有殺雞警猴的效果。不管多愚蠢的方法我們都願意嘗試。

後期我們透過互動上課,調整對待Late的方式、消除Late內心的不安全感、用愛去教育牠而不是打罵、恐嚇和暴力,牠越來越進步,大幅改善牠焦慮的行為…

因為,狗的表現取決於主人對牠的態度和對待牠的方式。

Late不會在家大小便,牠會忍到你帶牠去散步、不會亂破壞家具作為娛樂、不會跳上沙發、進去我的房間、不會在你吃飯時一直要求你餵食牠,散步的時候牠會配合你的速度、放掉牽繩一聲呼叫牠馬上會出現在你面前,牠已經是完美的狗狗。

Happy Birthday to Late拷貝.jpg    

我們一起搬進HOSTEL D&M,一起環島2次,一起洗澡,一起散步,一起穿著雨衣冒險,一起去海邊才發現你不會游泳,這些美好的故事,直到在懷裡看著你斷氣,心碎地帶著你回家,送你離開。

親愛的Late:

從今以後你就自由了,真正成為一隻自由的狗,不會有人類去追捕你,或是把你關起來。
我常在想,對你來說,自由和我們哪個比較重要?看著你搖頭晃腦的向我們跑來,我想你總是選了我們。

雖然希望你可以繼續陪著我們渡過每個快樂或是低潮,但也許就是這樣了吧。
Late,每天出門前我都用我的額頭去碰碰你的額頭,我很想要你知道,對我們來說你就像家人一樣重要。不知道你有感受到了嗎?

722893761131  

有這麼多的生命,因為人類的無知,正在等待死亡,若又花錢去繁殖場預定一條悲慘的生命,這又是何必?純正血統很重要嗎?我相信真正的愛,是超越血統、種族和性別界線的。

請支持認養代替購買。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