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1.jpg   

這是一間值得去一次的餐廳,即使不消費,也值得去參觀。日出餐飲集團運用擅長的行銷包裝,把廢棄倒塌的紅樓,重新開啟它的歷史。紅樓始於1927年,它曾經是日劇時期宮原武熊醫師的眼科診所,二戰結束後,日本退出台灣,眼科診所也空下來了,後來是台中衛生院。60年前,宮原武熊醫師在此,曾經是台中最大一家醫院和他私人的洋樓邸寓,二戰後都視為日產被國民政府接收,風光的門庭若市和今日的宮原眼科,我想相去不遠。

IMG_1183.jpg  

但是這過度商業化色彩的宮原眼科,到底是好是壞?

我想好壞沒這麼容易讓人發覺,對錯也不應該這麼早下定論,但這座廢棄的建築物,若不是日出接手購入整修,今日應該還是廢棄在綠川旁,成為城市治安的陰暗角落,抑或拆除後,蓋個假公園,為期幾月後,變成建商下一個建築標的。 

IMG_1161.jpg  

到過宮原眼科兩次,第一次純粹在一樓參觀,第二次預約了醉月樓和爸媽用餐,認真研究整座建築,實際上被保留下來的只有西側和部分的騎樓,新建物則用玻璃帷幕,修復後的宮原眼科,有一種現代與過去交錯的衝突美。不過事實也是如此,日出餐飲所販賣的也是過去的歷史和氛圍。

IMG_1185.jpg IMG_1173.jpg IMG_1175.jpg IMG_1176.jpg IMG_1174.jpg IMG_1178.jpg

所以日出利用了歷史古蹟作為商業噱頭?老建築被保存是否有私心,或是有任何目的,文創還是商業用途,都有意義。

建築害怕世人的忽視,而非世人對它的改建,即使面目全非,它仍欣慰。

IMG_1158.jpg IMG_1159.jpg IMG_1160.jpg  

過去的歷史沈重的被擺放在博物館裡,或是夾藏在故事書裡,歷史需要博物館的行銷,否則只是服務對歷史有興趣的小眾。

宮原眼科的重生,卻讓每日大排長龍的民眾知道這棟建築物過去的風貌,誘發動機去了解宮原眼科的過去,並與過去的記憶連結。

IMG_1179.jpg

IMG_1180.jpg  IMG_1368.jpg

IMG_1369.jpg

IMG_1367.jpg IMG_1370.jpg IMG_1372.jpg IMG_1380.jpg IMG_1383.jpg IMG_1384.jpg  

宮原眼科從建築開始,裝潢擺設、食具器皿、餐點的擺盤設計、菜單設計、員工制服都充分和宮原眼科有著緊密的相連,我覺得這部份是非常值得嘉許!

食物的味道就有比較多進步空間,食物還好,重點是跟誰吃飯,從下午五點坐到十點,忙碌沒時間回家,和爸媽直接約在餐廳也很好。

充滿美好時光的台中半日遊。

餐廳資訊:地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預約電話:04-2227-1927  特別提醒,醉月樓一定要預約訂位!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